CCPortal
各国更新的NDC与实现1.5 ℃温控目标差距较大
原文题名Climate Target Updates Slow as Science Ramps up Need for Action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21-09-15
原文网址https://climateactiontracker.org/documents/871/CAT_2021-09_Briefing_GlobalUpdate.pdf
正文

2021年9月15日,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limate Action Tracker,CAT)发布题为《尽管科学加大了对行动的需求但气候目标更新缓慢》(Climate Target Updates Slow as Science Ramps up Need for Action)的报告,评估了2020年全球气候行动的进展,指出截至2021年5月各国更新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NDC)离实现全球1.5 ℃温控目标还很远,在乐观情况下,如果各国完全达到NDC目标和2050年净零目标,全球升温幅度可以控制在2 ℃以内。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1)差距只是缓慢缩小。2020年9月,各国提交的NDC与1.5 ℃目标之间的差距为23~27 Gt CO2eq(1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较之2020年9月,2021年5月各国更新提交的NDC与1.5 ℃目标之间的差距缩小了4 Gt CO2eq左右。但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新西兰、俄罗斯、新加坡、瑞士和越南更新提交的NDC并未提高其减排目标,并且全球仍有70多个国家尚未更新其NDC。

(2)大多数国家的减排目标与行动仍然严重不足。新的CAT评估结果显示,仅冈比亚(Gambia)的气候目标是全球1.5 ℃兼容(1.5 ℃ compatible)目标,英国的气候目标接近1.5 ℃兼容目标,欧盟、德国、挪威的气候目标与行动尚存在不足。主要原因是这些发达国家未提出足够的国际气候融资承诺,而气候融资对发展中国家减排至关重要。

(3)需要更高的减排目标和更多的减排行动。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需要进一步提高其减排目标,实施国家政策,支持发展中国家采取减排行动。发展中国家也需要更新其减排目标,提出减排路径,尽快采取减排行动。

(4)迫切需要扩大积极的行动。美国、欧盟、德国等国家或经济体大幅提高了其减排目标,出台并实施了新的政策。其他国家迫切需要跟进这些积极行动。

(5)若要实现1.5 ℃目标,到2030年全球排放量需要减少50%,但截至2021年5月各国更新提交的NDC离这个目标还很远。

(6)各国提出的2050年净零目标为实现1.5 ℃目标提供了机遇,但如果没有足够的2030年减排目标,2050年净零目标必将遭遇失败。在乐观情况下,如果各国完全达到NDC目标和2050年净零目标,全球升温幅度可以控制在2 ℃以内。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0999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 各国更新的NDC与实现1.5 ℃温控目标差距较大.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