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IEA发布2050年全球能源部门碳中和路线图
原文题名Net Zero by 2050: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
国际能源署(IEA)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21-05-18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MVM0GOdZdfQehJm4DqE7Tg
正文

2021年5月18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题为《2050年净零排放:全球能源部门的路线图》(Net Zero by 2050: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的旗舰报告,讨论了在升温1.5 ℃情景下,全球能源系统如何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报告的主要结论如下:

(1)1.5℃目标可以实现。各国政府通力合作,立即采取行动(如停止新建燃煤电厂、禁售燃油汽车、大力发展氢能等),则在2050年仍然可以安全地实现1.5 ℃目标,并可以为就业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2)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高达88%。到2050年,电力需求将翻两番,工业和制氢是最主要的用电部门。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达到88%,其中,光伏发电和风电的发电总量占比将超过68%。

(3)亚临界技术煤电厂将在2030年前退出。中国煤电现存容量的50%以上都使用了亚临界技术(约500 GW)。该报告强调了无碳捕集煤电快速退出的重要性。预计全球亚临界技术煤电厂需要在2030年前全部退出。

(4)电动卡车将成为热门选择。燃油车将在2035年前被禁售。随着电池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动卡车或将成为热门选择。

(5)更严格的建筑标准。较之目前75%的建筑节能标准,预计到2050年新建建筑将采用更严格的建筑标准,建筑部门将掀起节能改造热潮。热泵技术、低碳集中供暖将成为建筑部门重要的减排方式。

(6)碳捕集将有所部署。碳捕集仍是重工业部门主要的减排路径。预计到2050年一部分没有安装碳捕集的工业设备将提前退出。碳捕集技术将有所部署,但在经济和技术上仍不具备优势。

(7)氢能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到2050年,氢能将在船舶、货车、化工、钢铁等行业中占一定比重,约占最终能源使用量的13%,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钢铁部门的氢能炼铁潜力巨大。

(8)全球技术减排量约为10%。到2050年,包括光伏、风电、热泵、电动汽车等在内的约一半的减排技术将日臻成熟,进入到大规模的市场部署阶段,但还存在一些减排技术仍将处于示范或者实验室阶段。据估计,到2050年全球技术减排量约为10%。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8220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国际能源署(IEA). IEA发布2050年全球能源部门碳中和路线图.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