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研究人员提出综合方法有效评估各国气候进展
原文题名Critical Adjustment of Land Mitigation Pathways for Assessing Countries’ Climate Progress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1-04-26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1-01033-6
正文

2021年4月26日,《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题为《土地减缓途径的关键调整以评估各国气候进展》(Critical Adjustment of Land Mitigation Pathways for Assessing Countries’ Climate Progress)的文章指出,综合评估模型(IAMs)估算的全球土地利用通量与国家温室气体清单之间每年存在约5.5 Gt CO2(十亿吨二氧化碳)差距。

土地利用与土地管理变化产生的碳排放约占全球人为CO2排放总量的1/4。同时,陆地碳汇,包括自然碳汇和人为碳汇,吸收了全球人为CO2排放总量的1/3。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措施约占各国根据《巴黎协定》作出国家自主贡献中承诺减排的25%。土地减缓途径被认为是实现《巴黎协定》最重要的一项策略,以实现人为碳源与碳汇之间的平衡。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报告显示,基于清单方法的全球人为土地利用(林地和森林砍伐)CO2通量与动态全球植被模型(DGVMs)模拟的数值相差4~5 Gt CO2/年。

基于此,文章对比分析了清单方法与IAMs下的全球土地利用变化CO2净排放量,结果显示,这两种方法的测算结果相差5.5 Gt CO2/年。两种测算方法导致评估结果不一致的主要原因是人为CO2排放去除量的差异,主要发生在森林中。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因素包括:①IAMs中对土地利用变化和土地管理的简化或不完整的描述,包括森林管理在促进生物量扩张和增厚方面的作用以及森林密度的影响;②非森林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通量的估计不准确或不完整,尤其是非森林土地利用和土壤变化;③两种方法在估算人为土地利用CO2通量之间存在概念上的不一致,这意味着这些估算很难比较。前两种因素的影响难以量化,并导致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将随着两种模型不断完善和调整而逐步缩小。相比之下,第三种因素中的不一致及偏差容易解决。文章提出基于5种IAMs(GCAM4,IMAGE,MESSAGE-GLOBIOM和REMIND-MAgPIE)和DGVMs相结合的新方法,通过有效调整IAMs结果来确保与清单方法之间的可比性。这并没有改变原有的脱碳路径,而是重新分配了一部分土地,以确保与温室气体排放数据一致。相较于原始的IAMs土地减缓路径,在1.5 ℃或2 ℃温升限制下,调整后的累计排放量减少了120~192 Gt CO2。如果不进行结合,就无法单独使用IAMs的土地减缓途径来有效评估国家气候目标。因此,需要考虑这些差异,以确保有效评估各国《巴黎协定》的气候进展。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75467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研究人员提出综合方法有效评估各国气候进展.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