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中国为实现1.5 ℃温控目标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原文题名Assessing China’s Efforts to Pursue the 1.5°C Warming Limit
《科学》(Science)
译者裴惠娟
发表日期2021-04-23
原文网址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2/6540/378
正文

2021年4月23日,《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评估中国为达到1.5 ℃变暖上限所做的努力》(Assessing China’s Efforts to Pursue the 1.5°C Warming Limit)的文章指出,中国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在很大程度上符合《巴黎协定》中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 ℃的目标。但是,为了实现这一控温目标,中国需要把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提高到目前的净零目标之上,并在短期内实现大幅度减排。

《巴黎协定》设定了宏伟的目标,将21世纪的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低2 ℃以内,并努力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1.5 ℃以内,以避免灾难性后果。为了实现这些目标,需要采取大量的干预措施,特别是对工业化国家而言。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及东京大学等15个机构的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从欧盟第七框架计划(FP7)资助的ADVANCE项目数据库中调取了6个综合评估模型的数据,进行了必需的比较和敏感性实验后,整合中国研发的3个综合评价模型结果,建立多模型比较框架。基于多模型研究探讨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 ℃以下,对于中国的排放路径、能源重组与脱碳意味着什么。

研究结果表明:①与“无政策”情景相比,1.5 ℃一致的目标将要求中国将碳排放减少90%以上,能源消耗减少近40%。②负排放技术在实现接近零排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到2050年,捕集的碳平均占减排总量的20%。③多模型比较显示,各个部门的必要减排量存在很大差异,而电力部门必须在2050年之前实现完全脱碳则较为一致。④跨模型平均数表明,考虑到1.5 ℃的升温极限,到2050年,中国的累计政策成本可能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8%~5.7%。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7546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Science). 中国为实现1.5 ℃温控目标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