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研究证明人为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河流流量变化
原文题名Globally Observed Trends in Mean and Extreme River Flow Attributed to Climate Change
《科学》(Science)
译者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1-02-12
原文网址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1/6534/1159
正文

2021年3月12日,《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全球观测到的气候变化导致的平均和极端河流流量趋势》(Globally Observed Trends in Mean and Extreme River Flow Attributed to Climate Change)的文章,分析了全球河流流量和极端水文数据,并与陆地水循环模式模拟进行比较。结果表明,人类对气候的影响已在全球范围内对低、中、高河流流量产生影响。

人为因素对气候的影响改变了温度、降水、大气环流和许多其他相关的物理过程,但是否改变了河流流量是一个关键问题。地球系统模式(ESM)表明,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预计将影响地面水供应,并可能引发更多的洪水和干旱。尽管气候变化检测和归因研究已经表明,观测到的降水、水汽等变量与模式模拟结果一致,但在全球范围内仍然非常缺乏关于人为因素影响河流流量和水文极端事件的证据。因此,由来自12个国家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分析了1997—2010年全球7250个观测站的低、中、高河流流量的时间序列,并将其与陆地水循环模式模拟进行比较。

研究确定了空间分布复杂的河流流量变化趋势模式。对于所有低、中、高流量的河流,其中一些地区在变干,而其他地区则在变湿。巴西东北部、澳大利亚南部和地中海等一些地区表现出干旱的趋势,北欧等其他地区则趋于变得潮湿。只有在考虑人为气候变化的辐射强迫时,最新模式模拟结果才与观测结果一致,才能解释观测到的河流流量变化趋势。水资源和土地管理的模拟效果不足以重现观测到的趋势模式。因此,该分析提供了明确的证据,表明外部强迫的气候变化是全球范围内平均和极端河流流量变化趋势的驱动因素。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739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Science). 国际研究证明人为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河流流量变化.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