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COVID-19封锁使全球气温暂时略微升温
原文题名Climate Impacts of COVID-19 Induced Emission Changes
《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21-02-16
原文网址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20GL091805
正文

2021年2月16日,《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题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排放变化的气候影响》(Climate Impacts of COVID-19 Induced Emission Changes)的文章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导致的“封锁”和社会活动骤降,大幅减少了污染物(气溶胶)的排放,从而使地球在过去几个月略微升温。

COVID-19大流行使2020年上半年的经济活动发生了巨大变化。全球经济与人口流动的变化改变了化石燃料和交通方式的使用,也改变了二氧化碳排放以及气溶胶和气溶胶前体排放。来自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英国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和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在2个地球系统模型(ESM)中使用2020年的排放变化估计值来模拟COVID-19引起的经济变化的影响,以了解颗粒物(气溶胶)的排放变化如何影响气候。

该研究特别关注由气溶胶引起的有效辐射强迫(ERF)的变化,包括直接气溶胶辐射相互作用(ERF ARI)和间接气溶胶云相互作用(ERF ACI)。研究发现,COVID-19导致的“封锁”使气溶胶和气溶胶前体排放减少,主要是黑碳和硫酸盐(SO4),并通过气溶胶与云的相互作用,导致了人为气溶胶冷却总量的减少。2020年春季的平均总有效辐射强迫峰值为0.29±0.15 W/m2,对地球产生了一个小规模的净变暖效应。云属性的变化比2020年观测到的变化要小。这些变化对区域地表温度的影响最大可达0.3 K(开尔文),这种影响在美国和俄罗斯等国家更为明显。气溶胶变化对全球地表温度的峰值影响非常小(0.03 K)。但是,由于受COVID-19影响,气溶胶变化对辐射强迫和温度变化的贡献最大,大于臭氧和二氧化碳的影响。尽管研究表明气溶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气候变暖,但由于其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向低层大气排放更多的气溶胶并不是减缓气候变化的可行策略。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7216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COVID-19封锁使全球气温暂时略微升温.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