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次/非国家行为体将为欧盟减排做出重要贡献
原文题名Subnational and Non-state Climate Action in the EU: An Overview of the Current Landscape, Emission Reduction Potential and Implementation
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
译者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1-02-05
原文网址https://ec.europa.eu/clima/sites/clima/files/news/docs/2021_02_05_report_en.pdf
正文

2021年2月5日,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发布题为《欧盟的次国家和非国家气候行动:当前概况、减排潜力和实施情况》(Subnational and Non-state Climate Action in the EU: An Overview of the Current Landscape, Emission Reduction Potential and Implementation)的报告,分析了欧盟次国家行为体(例如城市和地区)和非国家行为体(例如企业)气候行动的现状、欧盟政策制定与次/非国家行为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国家政策预期之外的减排潜力、次/非国家行动者在中短期和长期目标方面的进展。

除了国家层面的目标和行动,欧盟次/非国家行动在气候行动中也越来越重要。对欧盟次/非国家气候行动的态势分析表明,2016年,欧盟约有40%的温室气体排放由城市、地区和企业等次/非国家行为体的中短期目标(2020—2030年)所覆盖。这些行为体可以控制其温室气体排放,其排放目标具有直接的减缓效应。大部分地方行为体的目标制定了2020年排放目标,许多行为体正在制定2030年排放目标。欧盟次/非国家行为体净零排放承诺的数量正在迅速增加。截至2020年10月,制定净零排放目标的次国家行为体已经覆盖了欧盟36%的人口。

除次/非国家行为体外,有130多个国际合作倡议(ICI)(由次/非国家行为体、国家政府和/或国际组织组成的伙伴关系)专注于欧盟各个部门的温室气体减排。许多国际合作倡议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欧盟大多数国际合作倡议都旨在通过知识传播、咨询政府和游说来产生间接影响。一些主要的国际合作倡议,例如“欧盟市长盟约”(EU Covenant of Mayors),在设定和实施目标方面与欧盟政策制定者进行合作。

由于排放目标的性质不同,次/非国家行为体与国家或欧盟级别决策者相互作用的方式不同。一方面,旨在产生直接影响的次/非国家行为体和国际合作倡议对国家或欧盟政策作出响应,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可能比仅由当前政策产生的目标更具雄心。另一方面,旨在产生间接影响的次/非国家行为体(主要是国际合作倡议)被更广泛的政策环境所掩盖,依赖于与国家和欧盟层面政策制定者的广泛合作。

次/非国家行为体可以为欧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重要贡献,但这种减缓潜力无法与国家或欧盟层面的气候雄心相提并论。只有与国家和欧盟层面的政策配合,才能实现温室气体减排。共存和相互促进是国家行为体以及次/非国家行为体实现各自排放目标的关键。截至目前,有关次/非国家气候行动体的目标及其进展的信息有限,尤其是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虽然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直接影响难以衡量,但旨在为减少排放做出间接贡献的举措已经取得了良好进展。建立一种能够清晰追踪减排进展的方法是一项挑战,需要进一步收集指标,跟踪并评估次/非国家气候行动的进展。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7215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 次/非国家行为体将为欧盟减排做出重要贡献.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