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UNEP发布《2020年适应差距报告》
原文题名Adaptation Gap Report 2020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21-01-14
原文网址https://www.unep.org/zh-hans/resources/2020shiyingchajubaogao
正文

2021年1月14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2020年适应差距报告》(Adaptation Gap Report 2020)指出,尽管各国在气候适应规划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然存在巨大的差距,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的融资问题以及适应项目能否步入真正有助于减少气候风险的阶段等方面。报告强调,亟需加强针对适应项目的公共和私人融资,同时加快推进适应项目的实施。此外,加大对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融资和支持力度,对于推动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尤为关键。

1 全球适应计划、资金和实施的现状及进展

(1)气候适应已广泛融入世界各国的政策和规划中。有72%的国家至少通过了一项国家层面的适应计划文件(如计划、战略、政策或法律)。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正在制定国家适应计划。

(2)实施这些适应计划所需的资金增长不够快。目前仅发展中国家每年的适应成本就估计为700亿美元。这一数字到2030年预计将达到1400~3000亿美元,到2050年将达到2800~5000亿美元。

(3)额外的适应融资对于加强适应行动和限制损失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绿色气候基金(GCF)已将其总投资的40%用于适应,并且越来越多地吸引私人部门投资。另一个重大进展是可持续金融体系的发展势头日益强劲。但是,需要扩大并激励公共和私人融资以缩小适应差距。引入可持续性投资标准,与气候相关的披露原则以及将气候相关的风险纳入投资决策主流的新工具,可以刺激对气候适应的投资。

(4)越来越多的适应行动得到实施,但是气候风险有所减少的证据有限。自2006年以来,《巴黎协定》下的多边基金资助发展中国家开展了近400个适应项目。尽管早期项目很少超过1000万美元,但自2017年以来,有21个新项目的价值超过2500万美元。但是,在接受调查的1700多项适应性倡议中,只有3%的项目反馈其真正减少了项目实施所在社区面临的气候风险。

2 基于自然的适应解决方案的规划、融资和实施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适应组合中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之一,有潜力为适应气候变化做出重要贡献,但尚没有切实可行的计划,而且资金有限。在适应过程中,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主要用于应对沿海灾害、强降雨、高温和干旱。超过一半的国家(包括90%以上的最不发达国家)将保护自然作为开展适应计划的重要动机,并在其《巴黎协定》国家自主贡献的适应部分中增加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相关内容。但是,只有不到1/3的国家涉及了可衡量的目标。在4个主要的气候与发展基金下,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项目的累计投资为940亿美元,但只有120亿美元用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3 全球气候变化适应进展展望

预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大流行冲击了各国计划、资助和实施适应行动的能力,最脆弱国家及人口受到了更大的影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有助于削减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影响和成本,但全球还须同时推进气候变化适应措施的相关计划、融资和实施工作,否则全球将面临高昂的成本及巨大的损失和危害。

所有国家都必须继续执行UNEP《2020年排放差距报告》中概述的工作。该报告呼吁实现疫情后的绿色复苏,并要求各国更新各自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包括提出新的净零承诺。尽管自2010年以来,全球适应工作取得了进展,但迫切需要在资金支持下,进一步提升雄心并扩大行动规模。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6624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UNEP发布《2020年适应差距报告》.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