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美国发布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行政命令
原文题名Executive Order on Tackling the Climate Crisis at Home and Abroad
译者曾静静
发表日期2021-01-27
原文网址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presidential-actions/2021/01/27/executive-order -on-tackling-the-climate-crisis-at-home-and-abroad/
正文

2021年1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关于应对国内外气候危机的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 on Tackling the Climate Crisis at Home and Abroad),将气候方面的考量提升为影响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的基本要素,承诺将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使世界走上可持续的气候之路。本文对该行政命令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整理,以供参考。

1 将气候危机置于美国外交政策与国家安全考虑的中心

气候变化已成为一种气候危机,美国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事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必要和紧迫。科学界已经明确表示,必要行动的规模和速度都大于之前的预计。避免将世界置于危险的潜在灾难性的气候轨迹的时间所剩无几。应对气候危机既需要在短期内大幅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也需要在本世纪中叶或之前实现全球净零排放。

本届政府的政策是,气候方面的考量应成为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的基本要素。美国将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使世界走上可持续的气候之路。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显现,并将按照目前的轨迹持续加剧,美国还将迅速采取行动,在国内和国外建立抵御气候变化影响的恢复力。

2 发挥美国在应对全球气候挑战中的领导作用

在实施并构建《巴黎协定》3大总体目标(安全的全球气温、增强的气候恢复力、与温室气体低排放和气候适应能力发展路径相一致的资金流动)时,美国将发挥其领导作用,促进全球减排雄心的显著提升,以应对气候挑战。主要通过如下行动加以实现:

(1)提前主办领导人气候峰会,以此提高应对气候挑战的雄心,并为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缔约方大会(COP26)及之后会议做出积极贡献。

(2)美国将以领导人气候峰会为起点,重新召开主要经济体能源与气候论坛。美国将与该论坛成员国以及其他适合的伙伴合作,继续开展绿色复苏努力,推进清洁能源过渡、部门脱碳的举措,使资金流动符合《巴黎协定》的目标,包括煤炭融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以及应对其他气候相关挑战的解决方案。

(3)为提升气候变化问题的地位并强调本届政府将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设立一个由总统任命的新职位,即总统气候特使(Special Presidential Envoy for Climate)。

(4)认识到气候变化的广泛影响,美国的优先事项之一将是在广泛的国际论坛上敦促加强气候雄心并综合考虑气候问题,例如七国集团(G7)、二十国集团(G20)以及解决清洁能源、航空、航运、北极、海洋、可持续发展、移民等相关议题的论坛。鼓励总统气候特使和其他特使酌情促进创新办法,包括国际多方利益相关者倡议。此外,本届政府将与各州、地方、部落、领地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合作,推动美国的气候外交。

(5)美国将立即根据《巴黎协定》开始制定其国家自主贡献(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NDC)的进程。该进程将包括对相关执行部门与机构的分析和投入,以及适当地向国内利益相关者推广。美国计划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之前提交其国家自主贡献。

(6)美国还将立即着手制定气候融资计划,战略性地利用多边和双边渠道与机构,协助发展中国家实施雄心勃勃的减排措施,保护关键的生态系统,建设抵御气候变化影响的恢复力,促进资本流向与气候相关的投资,远离高碳投资。

(7)在本行政命令发布之日起60天内,国务卿应准备向参议院递交《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的一揽子文件;在本行政命令发布之日起120天内,国家情报局局长应准备一份关于气候变化对国家和经济安全影响的国家情报评估;所有机构制定将气候问题的考量纳入其国际工作的战略。

3 采取政府整体应对方案(Whole-of-Government Approach)

气候危机威胁着美国人民和社区、公共卫生及经济,甚至威胁着人们在地球上的生存能力。联邦政府必须推动评估、披露并减缓各经济部门的气候污染和相关气候风险,调动创造力、勇气、必要资本,使美国在面临这一威胁具有恢复力。联邦政府必须采取果断、渐进的行动应对气候危机,将联邦政府的全部能力与美国各方、各级政府以及各经济部门的努力相结合。

(1)白宫国内气候政策办公室。在总统执行办公室内设立白宫国内气候政策办公室,负责协调国内气候政策问题的决策过程;协调向总统提出的国内气候政策建议;确保国内的气候政策决定和方案与总统的既定目标一致,并能有效地实现这些目标;监测总统国内气候政策议程的实施情况。气候政策办公室应有一名以总统助理和国家气候顾问领导的工作人员,还应包括总统副助理和国家气候副顾问。气候政策办公室应根据拨款情况,配备必要的人员和制定其他协助执行本命令的规定,并可与已建立或特设的委员会、机构间小组合作。所有机构应与气候政策办公室合作,并在符合适用法律的情况下,根据气候政策办公室的要求,向其提供信息、支持和援助。

(2)国家气候特别工作组。特此成立由国家气候顾问任组长的国家气候特别工作组。工作组应促进组织和部署“政府整体方案”以应对气候危机。该工作组应促进减少气候污染的关键联邦行动的规划和执行;提高抵御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保障公众健康;保护土地、水域、海洋和生物多样性;实现环境正义;刺激高薪工作和经济的增长。在必要和适当的情况下,工作组成员将就这些事项与各州、地方、部落和领地政府进行接洽。

(3)联邦清洁电力和汽车采购战略。通过重振联邦政府的可持续发展,制定一项全面计划,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并刺激清洁能源产业。计划旨在根据适用法律调动所有可用的采购机构,以实现或促进以下目标:①不迟于2035年建立无碳排放的电力部门;②联邦、州、地方和部落政府车队(包括美国邮政局车队)应是清洁的零排放车辆。

(4)公共土地和近海水域的可再生能源。内政部长应审查公共土地和近海水域的选址和许可程序,以便向国家气候特别工作组确定在符合适用法律的情况下可采取的措施,增加这些土地和水域的可再生能源产量。目标是到2030年使海上风力发电增加1倍,同时确保对土地、水域和生物多样性的有力保护,并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

(5)化石燃料补贴。各机构负责人应向管理和预算办公室(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主任、国家气候顾问确认其各自机构提供的化石燃料补贴,然后采取措施确保在适用法律范围内联邦资金不直接补贴化石燃料。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应与各机构负责人、国家气候顾问协商,寻求从2022财年及其后的预算请求中取消化石燃料补贴。

(6)财务管理中的清洁能源。各机构负责人应为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国家气候顾问确定联邦资助的机会,以促进清洁能源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创新、商业化和部署,然后采取措施确保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将联邦资金用于上述领域。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应与各机构负责人、国家气候顾问协商,在总统2022财年及以后的预算请求中优先考虑此类投资。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6624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 美国发布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行政命令.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