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气候变化将导致热带雨带在区域的不均衡变化
原文题名Zonally Contrasting Shifts of the Tropical Rain Belt in Response to Climate Change
《自然·通讯》(Nature Climate Change)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21-01-18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0-00963-x
正文

2021年1月18日,《自然·通讯》(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发表题为《热带雨带对气候变化响应的纬向对比变化》(Zonally Contrasting Shifts of the Tropical Rain Belt in Response to Climate Change)的文章指出,随着气候变化,热带雨带未来的位置变化可能会影响数十亿人的生计和粮食安全。

热带雨带,也称热带辐合带(ITCZ),是指热带地区狭窄的强降水带。ITCZ及其动力学在热带大气环流和水文气候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维持热带森林和热带草原生态系统以及影响数十亿人的生计。目前的研究集中在确定季节内和年际尺度上决定ITCZ位置变化的物理机理,及其对大规模自然气候变化和人为强迫的长期响应。然而,在气候变化下,ITCZ的位置变化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和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使用27个最新气候预测模型,研究了21世纪末ITCZ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研究发现,在包括东非和印度洋在内的东半球部分地区,ITCZ将向北移动,很可能导致非洲东南部和马达加斯加的干旱压力增加,同时也增加了印度南部发生洪水的风险与严重程度。在东太平洋和大西洋地区,ITCZ将向南移,这很可能导致中美洲的干旱压力增加。在亚洲,气候变化导致的气溶胶排放量减少、亚洲北部地区积雪减少以及喜马拉雅山冰川融化,将使大气升温速度快于其他地区。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6555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通讯》(Nature Climate Change). 气候变化将导致热带雨带在区域的不均衡变化.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通讯》(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通讯》(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通讯》(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