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21世纪末湖泊热浪或将增加
原文题名Lake Heatwaves under Climate Change
《自然》(Nature)
译者裴惠娟
发表日期2021-01-21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03119-1
正文

2021年1月21日,《自然》(Nature)发表题为《气候变化下的湖泊热浪》(Lake Heatwaves under Climate Change)的文章指出,到21世纪末,湖泊热浪或将增加,并将覆盖所有季节。

湖泊热浪是指湖面水温极热的时期、强度和持续时间。湖泊生态系统以及生活在其中的生物很容易受到温度变化的影响,尤其是越来越多的极端温度现象的影响。但湖泊热浪及其未来的变化等方面的研究几乎处于空白,更不必说如何评估湖泊热浪对于湖泊生态系统及其生态服务价值的影响。由爱尔兰敦多克理工学院(Dundalk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科研人员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利用卫星观测资料与大气数据驱动的湖泊模型,研究了1901—2099年全球702个湖泊的温度变化,定量分析了历史时期湖泊热浪的变化,并进一步评估了不同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湖泊热浪的变化特征。

研究结果表明,到21世纪末,湖泊热浪的强度更强,持续的时间也将更长。具体来说,在典型浓度路径(RCP)8.5排放情景下,相比于1970—1999年,湖泊热浪的平均强度将从3.7±0.1 ℃升高到5.4±0.8 ℃,平均持续时间将从7.7±0.4日增加到95.5±35.3日;在RCP 2.6排放情景下,到21世纪末湖泊热浪强度将升高到4.0±0.2 ℃,持续时间为27.0±7.6日。研究人员指出,未来湖泊热浪的频繁出现会逐渐逼近湖泊生态系统忍受的极限,直接威胁湖泊的生物多样性以及湖泊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6555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Nature). 21世纪末湖泊热浪或将增加.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Natur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Natur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Natur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