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全球变暖引发的早春可能会导致夏季更加干燥
原文题名Summer Soil Drying Exacerbated by Earlier Spring Greening of Northern Vegetation
《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译者裴惠娟
发表日期2020-01-03
原文网址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1/eaax0255
正文

2020年1月3日,《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发表题为《北方植被春季绿化时间提前加剧了夏季土壤干燥》(Summer Soil Drying Exacerbated by Earlier Spring Greening of Northern Vegetation)的文章指出,全球变暖会使世界某些地区春季到来的时间提前,导致北半球大部分地区夏季变得干燥,进而可能会加剧夏季热浪的频率与强度。

全球变暖影响下,全球许多地区的温暖季节会延长,这意味着春天到来的时间提前、夏天持续时间变长和秋天到来的时间变晚,以及冬天持续的时间更短。卫星监测与地面观测研究均已发现,全球变暖影响下春季植被绿化时间提前,这会引起春季土壤的蒸散量及水分减少,但是到夏季这种缺水的范围与程度仍然未知。北京大学科研人员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分析了1982—2011年北半球植被覆盖和土壤干燥的卫星数据,以表征春季至夏季的植被-土壤水分反馈,并使用陆地-大气气候模式IPSL-CM4 GCM分析其潜在机制。

研究结果表明,1982—2011年北半球的植被覆盖率增加,使得土壤水分亏缺程度加重,这种现象进一步延续到夏季。气候模式模拟也支持这一结论,并发现土壤水分亏缺程度加重的驱动因素为蒸散量的增加大于降水的增加。预计这种额外的土壤干燥会加剧夏季热浪的频率和强度,模拟结果估计,由于早春过早导致的土壤干燥,可能会使一个地区的酷暑天数每10年增加近1天,最高气温每10年提高0.07 ℃。研究结果强调,制定气候变化适应计划时,必须考虑因变暖引起的较早绿化而产生的额外夏季水和热浪压力。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1575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全球变暖引发的早春可能会导致夏季更加干燥.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