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2018年全球气候融资总额比2017年下降了11%
原文题名Global Landscape of Climate Finance 2019
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PI)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19-11-07
原文网址https://climatepolicyinitiative.org/publication/global-landscape-of-climate-finance-2019/
正文

2019年11月7日,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limate Policy Initiative,CPI)发布题为《2019年全球气候融资格局》(Global Landscape of Climate Finance 2019)的报告显示,尽管气候危机的紧迫性日益增加,但较之2017年,2018年全球气候融资总额下降了11%,约为5460亿美元。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1)全球气候融资总额。受中国、美国、印度可再生能源、低碳运输、能源效率等宏观政策的推动,2017年全球气候融资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6120亿美元。较之2017年,2018年全球气候融资总额下降了11%,为5460亿美元(图1)。低碳运输的公共财政资金减少和私营部门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减少是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

                                                                                                       图1 2013—2018年全球气候融资总额

(2)公共财政。2017—2018年,平均每年公共气候融资总额为2530亿美元,占总承诺额的44%。在公共气候融资支出方面,交通支出(940亿美元)再次超过可再生能源支出,成为公共财政的最大受益者。还有些公共气候融资用在了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能源效率提高、科学管理土地等主题上。

(3)私人融资。2017—2018年,年均私人融资额约为3260亿美元,约占气候融资总额的56%。其中,85%的私人融资流向了可再生能源,14%流向了低碳交通,不到1%流向所有其他子行业。该结果与私人投资者偏爱更具商业可行性的可持续投资项目一致。

(4)赠款。2017—2018年,平均每年的赠款约为290亿美元,约占气候融资总额的5%。与往年一样,几乎所有赠款都来自公共部门。78%的公共赠款流向了非经合组织地区,其中,约35%流向了低碳运输部门,约24%流向了农业、林业、土地利用和自然资源管理部门。

(5)领域。跟踪资金流在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领域所占的比例发现,绝大多数可追踪的资金流向了气候变化减缓领域。2017—2018年,平均每年气候变化减缓融资流量约为5370亿美元,占融资总流量的93%。气候变化适应融资流量占7%。与2015—2016年相比,这一比例基本稳定。然而,平均每年具有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双重效益的融资流量在全球气候融资总流量中的占比从2015—2016年的1.2%上升到了2017—2018年2.1%,这表明国际社会对这两个领域融资的理解正在日益加深。

(6)地域。非经合组织国家的项目融资达到了3560亿美元,比2015—2016年的2700亿美元有了大幅增长,占全球气候融资总额的61%。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仍然是气候融资的最大提供方和目的地,从2015—2016年的年均约1800亿美元增长到了2017—2018年的年均约2380亿美元。除西欧、日本、韩国和以色列外,几乎所有地区的气候融资总额都有所增加。76%的气候融资仍投资于其来源国。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1319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PI). 2018年全球气候融资总额比2017年下降了11%. 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PI)]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PI)]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PI)]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