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全球科学家联名发表世界正面临气候危机的警告
原文题名World Scientists’ Warning of a Climate Emergency
《生物科学》(BioScience)
译者曾静静
发表日期2019-11-05
原文网址https://academic.oup.com/bioscience/advance-article/doi/10.1093/biosci/ biz088/5610806#authorNotesSectionTitle
正文

2019年11月5日,来自世界各地1.1万多名科学家联名在《生物科学》(BioScience)上发表题为《世界科学家对气候紧急状况的警告》(World Scientists’ Warning of a Climate Emergency)文章称,整个世界正面临气候危机,若不做出深刻且持续的改变,世界将面临“数不清的人类苦难”。

大约在40年前,来自50个国家的科学家在1979年第一次世界气候大会上,一致认为,令人担忧的气候变化趋势迫切需要采取行动。此后,1992年的里约热内卢峰会、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2015年的《巴黎协定》以及全球其他许多大会和科学家都明确发出过气候行动进展不足的类似警告。然而,温室气体排放仍在迅速增加,对地球气候的破坏性影响日益严重。

大多数关于气候变化的公开讨论都只基于全球地表温度,这不足以衡量人类活动广度,也不能反映全球变暖带来的真正危险。决策者和公众现在迫切需要获得一套指标,以反映人类活动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及其对气候、环境和社会的影响。基于先前的工作,科学家们提供了一系列数据作为佐证,包括人口数量、反刍家畜数量、人均肉类产量、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全球树木覆盖损失、化石燃料消费等,以展示了过去40年气候变化的图形生命体征,这些体征反映了人类活动对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实际的气候影响。

令人深感不安的来自人类活动的迹象包括人口数量、反刍家畜数量、人均肉类产量、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全球树木覆盖损失、化石燃料消费、飞机乘客人数、二氧化碳排放和人均二氧化碳排放自2000年以来的持续增长。令人鼓舞的迹象包括全球出生率、巴西亚马逊森林消失速率的减少,太阳能和风能消费的增加、化石燃料机构撤资超过7万亿美元,以及碳定价覆盖的温室气体排放的比例。然而,人口出生率的下降速度在过去20年大幅下降,巴西亚马逊森林消失速率目前又开始增加。太阳能和风能的消费每10年增加373%,但2018年的太阳能和风能消费仍比化石燃料消费(天然气、煤炭和石油总和)少28倍之多。截至2018年,全球约14.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由碳定价覆盖,但全球碳排放加权平均价格仅为15.25美元/t CO2左右。需要一个更高的碳收费价格。对能源公司的年度化石燃料补贴一直在波动,由于最近的激增,2018年的补贴超过了4000亿美元。

尤其令人不安的是气候影响的生命体征的同时趋势。3种丰富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继续增加,全球地表温度也在增加。在全球范围内,冰正在迅速消失,北极海冰、格陵兰岛和南极冰盖的夏季最小值以及全球冰川厚度都呈现下降趋势。海洋热含量、海洋酸度、海平面、美国被烧毁的面积、极端天气以及相关的破坏成本都呈上升趋势。气候变化预计将极大地影响海洋、淡水和陆地生物,从浮游生物和珊瑚到鱼类和森林。这些问题突出了采取行动的迫切需要。

尽管全球气候谈判已进行了40年,但人们基本上照常开展工作,未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困境。气候危机已经到来,而且正在以比大多数科学家预期更快的速度加速。气候危机比预期的更为严重,正威胁着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的命运。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潜在的不可逆转的气候临界点以及自然的强化反馈(大气、海洋和陆地)可能导致灾难性的“热室地球”(hothouse Earth),远远超出人类的控制。这些气候连锁反应可能对生态系统、社会和经济造成严重破坏,很可能使地球上的大片地区无法居住。

文章提出了政府、企业和人类其他部门可以采取的6个关键和相互关联的步骤,以减轻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①世界必须迅速实施大规模的能源效率和节约措施,必须用低碳可再生能源和对人类和环境安全的其他清洁能源取代化石燃料;②人们需要迅速减少短寿命气候污染物的排放,包括甲烷、黑碳和氢氟碳化物;③人们必须保护和恢复地球的生态系统,需要迅速减少栖息地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保护现存的原始森林和完整的森林,同时在适当的地方大规模增加再造林和造林;④需要大幅度减少世界各地的食物浪费,多食用植物性食品,同时减少全球动物产品的消耗;⑤需要从GDP增长和追求富裕转向通过优先考虑基本需求和减少不平等来维持生态系统和改善人类福祉;⑥世界人口仍在以每年约8000万人的速度增长,即每天增加20万以上,但必须在确保社会完整的框架内保持稳定,并在理想情况下逐步减少。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11318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生物科学》(BioScience). 全球科学家联名发表世界正面临气候危机的警告. 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生物科学》(Bio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生物科学》(Bio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生物科学》(Bio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